肝炎鬥士 陳定信

作者: 莊展鵬
適合年齡: 國小~國中
開數: 12開
ISBN: 9579852774
定價: 220
我要購買: 尚未上架,目前無法購買
從小我們看過很多科學家的故事,他們為人類福祉熱心奉獻的精神,讓人感佩萬分,但是內心總覺得缺乏那麼一點的悸動,因為這些事都不是發生在我們生活周遭。事實上,國內有許多科學家在研究崗位上孜孜矻矻,尤其在早期物質條件匱乏的情況,他們對科學研究的專注,更顯得格外的讓人敬佩。書中的主人翁陳定信教授的求學過程以及在肝炎上的研究,就是一個非常精彩的故事。

  作者經過長達數月的訪談,埋首整理許多相關資料和文獻,把許多繁瑣的科學研究經過了解之後,簡單扼要的鋪陳在書中,整本書就像一齣精彩的電影,讓人看了有欲罷不能的感覺。由此可知作者是一位非常細膩的文字工作者,以淺白動人的文字,敘述陳定信教授從小到大的學思歷程,這本書可以說是精彫細琢的作品。

  書中的第一章「雞蛋研究家」充分點出這本書的精髓,一位在鶯歌小鎮上自由自在生長的野孩子,從小觀察爸爸十分科學的養雞方法,在爸爸的引導下,他對於各種的實驗不知不覺萌生了濃厚的興趣。

  醫師科學家身分的陳定信教授,大部分的時間都投注在肝炎研究工作上,心無旁鶩,希望國人早日脫離肝病的陰霾,充分流露出醫者父母心的慈悲胸懷。在研究上,從早期落後國外十幾年,不斷的急起直追,一直到近日新的研究結果比國外早發表在相關文獻上,這一段綜合腦力、耐力和毅力的追逐賽,在在顯示出臺灣肝炎防治團隊的超人表現,相信這麼精彩的國際競賽,是你我不能不知道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