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公佈欄

第28屆遠哲科學趣味競賽 FAQ 來囉!!!🤓
瀏覽次數:1768
日期:2022-09-02
以下整理幾個較多人提問的問題給大家參考~


競賽項目一、猴犀利的摩擦力

enlightened猴犀利的摩擦力,活動一與活動二的爬樹猴可以共用嗎?
    ((( 不可以,每隊需完成一隻負重爬樹猴和兩隻相追猴子  (請注意製作時間為30分鐘)
    ((( 
每隊僅能製作三隻猴子,競賽過程中損壞只能修復該隻猴子,無法以其他備用猴子取代。

enlightened猴犀利的摩擦力項目-猴子身上的孔洞可以自行增減或調整位置嗎?
     ((( 可以調整位置和增減,但爬樹猴的組成結構及棉繩的穿法需依說明書處理。

enlightened製作爬樹猴的5支冰棒棍一定要相同規格的嗎?
    ((( 沒有規定,三種規格的冰棒棍可以混用

enlightened猴犀利的摩擦力自備器材”鑽子"可以使用電動鑽子嗎? 
     ((( 可以,但請注意競賽現場無法提供任何電力。請自行準備已充好電或裝電磁的電鑽

enlightened可否帶設計草稿參賽,在實作時拿出來參考
    ((( 可以,單純紙張設計草稿、圖稿 。可以攜帶並在競賽過程中拿出參考

enlightened大會提供多出來的冰棒棍當成固定材料使用嗎?
     ((( 可以的,特別提醒參賽隊伍不可以使用與大會提供製作材料相同的冰棒棍和棉繩來做固定材料,避免搞混)


enlightened爬樹猴的水瓶一次只能裝一瓶嗎?
     ((( 沒有規定,可一次預裝數個不同重量的水瓶,在競賽前選擇想要負重的水瓶



競賽項目二、調音高手

enlightened調音高手活動一計分方式中的皮帶輪組數是指轉軸數量還是皮帶(橡皮筋)數量呢?
     ((( 以皮帶數量來計分
     補充說明: 2個轉軸+1條橡皮筋=1組皮帶輪組
                     2個轉軸+2條橡皮筋=1組皮帶輪組

enlightened調音高手的皮帶輪一定要捲在轉軸上,還是可以使用厚紙板剪一個圓穿過軸來製作呢?
    ((( 沒有特別限制

enlightened調音高手的變速機構一定要每人做 一組嗎?
    ((( 區賽時並無特別規定,每隊至少完成一組變速機構參賽即可


enlightened請問變速機構外殼可以事先製作好帶去嗎?
    (((變速機構外殼,可以是現成紙盒或事先製作 (請注意:不可事先於盒上做任何記號或鑽孔)。
    ((( 除了變速機構外殼外,其餘皮帶輪、測轉速片、測音頻片等都需現場自製,不能事先裁切或黏膠

enlightened
請問皮帶禁止使用商用成品的定義?
    ((( 皮帶(橡皮筋)可以是其他材質,但禁止使用商用成品(若該物原本的功能就是皮帶,即視為現成品)。


enlightened 
請問皮帶輪軸上是否可以做其他加工?
    ((( 可做加工(例:黏貼上不同材質的紙類製作凹槽來固定皮帶,使其在轉動時不易鬆脫)


enlightened 活動一的測轉速片可以使用其他紙類嗎?
    (((  請參照競賽手冊內附件二規範轉速片須為白色紙質,內圈半經1cm圓內禁貼反光貼紙


enlightened 請問活動二"我最會唱Do Re Mi" 若APP評分畫面出現DO升或DO降,算過關嗎?
   (((若出現 DO、DO 升或 DO 降都算 DO 。請注意:前提是畫面要顯示綠色勾勾。



enlightened 請問活動二中供氣裝置的氣球可以在競賽前準備多顆嗎?
 
  (((可以的,請注意氣球吹嘴可裝組合而成的吸管,但不可另外加工(例:剪鬚或挖洞等)。


enlightened測音頻片與轉速機構之間,除了轉軸外,不可有額外的零件相連結。



準備過程中有遇到任何疑問也都歡迎來電或來信詢問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