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多樣性

作者: Andrew P. Dobson
譯者: 陳立人
適合年齡: 一般社會大眾
開數: 12開
定價: 560
我要購買: 尚未上架,目前無法購買
人類生活在自然之中,活生生的世界圍繞著我們;那些美麗、耀眼和絢爛的未開發地區都有其內在價值。
  
  一萬年前,人類開始了農業生活,脫離了區域生態系統。農業讓人口迅速成長,因為耕地和城鎮擴展的需要,於是砍伐森林、清除草原,這也代表著許多生態系和物種的逐漸破壞、消失。
  
  人類為了建築和造紙砍伐樹木,有些未發國家甚至直接燒掉森林取得暫時的肥沃與耕地,於是地球之肺-----亞馬遜河流域熱帶雨林縮小了,地球的雨量、氣候莫不受到影響。

  人類在海洋中濫捕魚類;對河流任意攔截,世界上大多數的重要漁場都瀕臨耗竭殆盡的命運,這不僅影響漁夫們的生計,也威脅到海洋與淡水河系的生態,不幸的是這些生態系都是我們在未來需要倚靠的食物來源。
  
  因此現在必須了解人類以往的成功為地球上的生命帶來什麼樣的副作用,也必須確定我們能做什麼加以補救。所以我們必須持續保留野生環境以維持生態和物種,但是也要注意到一些地區民眾的經濟生活,像是東南亞農村中的農民;保育工作要能夠受到當地人民的支持並能獲得利益才行。
  
  人類可以再次學習與地球上所有生物過著平靜、和諧的生活,而且也須如此,因為人類的未來寄託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