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會簡介

緣起

民國81年李遠哲院長回國時,曾對國內科學教育的推動,表示相當的關切。民國82年,由李遠哲院長結合一群長期關心國內教育發展的企業家、學者,組成董事會,83年3月申請核準成立,共同為推廣全民科學教育而盡力。

民國90年本會董事曾憲政(時任高雄市政府教育局長)有感於科學創意將是未來提昇台灣競爭力的必備要件,且目前的教育方式也朝多元化發展,為了方便中、南部地區的學子親近科學,與基金會研商後,選在資源豐富的中山大學設立高雄辦公室,並由鄭英耀董事擔任召集人,組織規劃委員會。國立中山大學因承辦本會高屏區的遠哲科學趣味競賽多年,中山大學校長劉維琪欣然同意本會建議,協助於校區內設立辦公室並熱心提供資源,就近服務南部民眾。

繼高雄辦公室的成立,造福南部地區學子無數,深切體認到分辦公室的成立更能發揮地方上的服務成效,故於民國91年比照成立高雄辦公室之模式,邀請辦理中區遠哲科學趣味競賽多年並成果卓著之彰化師範大學合作,共同設置中部辦公室,由張惠博董事擔任召集人,組織規劃委員會,為中部地區的學子提供更多科學資源。

組織圖

組織圖

宗旨

本會以依推動科學教育事業為宗旨,依有關法令規定辦理下列業務:

  • 從事並獎助有關科學教育之研究,培育優秀人才。
  • 辦理有關科學教育之研習活動。
  • 表揚對科學教育有貢獻或創意之個人及團體。
  • 舉辦或參與有關科學教育之研討會。
  • 促進有關科學教育之國際交流與合作。
  • 其他有關科學教育之事項及活動。

 

遠哲在做什麼

科學普及教育是什麼?簡單的說,就是倡導科學的方法與精神,教育全民用科學方法解決問題。推動科學普及教育,正是遠哲科學教育基金會的工作方向。
為了順利推展基金會的各項工作,基金會藉著舉辦各項活動及出版系列叢書,以袪除學習科學的心理障礙;還原科學可親的原貌,一起發現科學的「心」和「眼」。
 

 

台北總會

台北總會地址:10644 臺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一段 238 號 4 樓
台北總會電話:( 02 ) 2363-3118
台北總會傳真:( 02 ) 2363-3425
電子郵件:ytsorg@ytlee.org.tw
上班時間:週一至週五09:00~17:30
 

檢視較大的地圖
 

彰化辦公室

活動企劃執行:趙慧怡小姐
辦公室電話:04-7203390 / 7232105#3150
電子郵件:chw@ytlee.org.tw
傳真機電話:04-7203391
辦公室地址:彰化市(500)進德路 1 號
 

檢視較大的地圖
 

高雄辦公室

活動企劃執行:江小姐
辦公室電話:07-5252000 轉 3903
辦公室地址:國立中山大學理學院地下一樓 0007室
電子郵件:khh@ytlee.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