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瑪麗居禮科學營-活動簡章

最新消息
本活動一律採取網路報名方式。
報名時間:自2024年4月8日中午12:00起至2024年4月26日下午17:00整截止。


經甄選錄取之學員,需預繳保證金新台幣3,000元(清寒學生免繳),該筆款項將於結訓當日全數歸還。
獲甄選學員將在5/27~5/29接獲個別通知,未獲入選者恕不另行通知。



報名需上傳的文件請提前準備,並依以下1-4項必要及參考文件依順序整理成一個PDF檔。
1. 學生證 (必要資料)。
2. 上個學期成績單(必要資料)。
3. 自我推薦書 (必要資料;請作文說明參加活動理由、資格、預期收穫等,限定1000字內)
4. 歡迎檢附有利於審查之佐證或相關資料(非必要資料),如由學校老師、國內外相關科系大學教授或研究單位研究人員親筆簽名之推薦書(可至本頁上方下載公版使用)、參加各類理化科營隊證書或科學競賽獎狀等。


活動目的與歷史回顧
為紀念瑪麗居禮榮獲諾貝爾化學獎100週年,在李遠哲院士的倡議以及國內學術界精英及產業界傑出企業家們的協力奔走之下,「居禮夫人高中化學營」首度於民國100年7月假桃園龍潭渴望園區隆重舉行。迄2019,這個由財團法人張昭鼎紀念基金會所主辦的暑期營隊活動已持續辦理了九屆。2020的第十屆營隊因為新冠肺炎的大流行而臨時改為講座的形式進行,雖然活動時間壓縮為兩個白天,但仍然維持所有演講、論壇與實驗課程的進行,並且增加了線上直播,使得總參與學生人數達到近350人。2021居禮夫人高中化學營受到新型冠狀肺炎(COVID-19)的影響,決定取消住宿的營隊活動,改以三天網路視訊演講及實驗示範等方式進行。為擴大參與,此次活動網路視訊課程未限制參加人數,有興趣者皆歡迎直接點選課程網址觀看。但為維護活動品質,僅開放241名已完成「2021居禮夫人高中化學營」報名者參與以Gathertown平台建構的虛擬營隊活動,全程參與者授予正式結業證書。隨者疫苗覆蓋率的提升與逐步開放的趨勢,2022居禮營活動以全實體營隊規劃辦理,並隨時依政府規定而調整。2023年,為了更符合營隊尊重與提倡性別平等、以及推廣科學教育的宗旨,籌備委員會正式將本營隊名稱更改為「瑪莉居禮科學營」。
 
2024年,本營隊將以「AI 人工智慧:前瞻與挑戰」為主題,帶領學員認識人工智慧之發展,及探討該領域正在面對的問題,以及可能的解方。
 
「瑪麗居禮科學營」的主要目的,是期盼學員們能實際體會科學與我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譬如在電子、能源、尖端材料與生技產業中均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瑪麗居禮科學營」的招生對象,主要是對化學、物理、數學及科學有興趣的青年學生;此外,本活動亦開放部份名額給國、高中教師參加,期使站在第一線之科學相關領域教師們有創新的思維,將生活中的科學新知及其有趣的一面介紹給學生,進而提升教學品質與學生學習成效。在營隊活動當中,主辦單位除敦聘世界級頂尖學者針對科學領域進行深入淺出的專題演講之外,同時亦邀請傑出企業領袖以及人文領域專家發表演講或參與座談,分享其企業經營理念及成功經驗。除此之外,營隊活動的另兩項特色為科學實驗的教學與實作體驗以及高等研究機構或企業的參訪等。透過科學相關領域專家學者們優異的大師典範以及精闢演講,期盼能引領學生對科學產生學習的興趣,使得青年學員能吸收廣泛、深刻且有系統的科學相關新知識,進而培養出兼具前瞻觀念和專業知識能力的新世代青年,將來期能貢獻所學回饋於國家、社會,甚至於全人類。
秉持既有的活動目標與傳統,「2024瑪麗居禮科學營」委由中央研究院原子與分子科學研究所、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化學系以及財團法人遠哲科學教育基金會聯合承辦。本屆營隊活動主題為:「AI 人工智慧:前瞻與挑戰」,主要活動包括專題學術演講、產學座談、科學實驗、科學機構參訪等。主要的專題演講與實驗操作等活動將在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林口校區展開,而研究實驗室參訪見習活動則將在位於臺灣大學校總區內之中央研究院原分所與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舉行。



2024瑪麗居禮科學營
一、活動時間地點
       活動時間: 中華民國113年7月5-8日(為期4天3夜)
       活動地點: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林口校區)
                          中央研究院原子與分子科學研究所(台大校區)
 
二、主、協辦單位:
       主辦單位: 財團法人張昭鼎紀念基金會
                          中央研究院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社團法人中國化學會
       承辦單位: 中央研究院 原子與分子科學研究所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化學系
                          財團法人遠哲科學教育基金會
      協辦單位:  
中央研究院 化學研究所
                          國立臺灣大學 理學院
                          國立臺灣大學 化學系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進修推廣學院
                          國立清華大學 化學系
                          教育部高中化學學科中心
                          台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
                          台灣女科技人學會
       指導單位 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教育部
       贊助單位 台積電文教基金會
 
參加對象、名額、費用與報名方式
1. 對象:國內公私立高中職在學學生為主,亦歡迎海外華僑(或台商)子女以及在台外僑學校高中學生參與。為鼓勵女性投入科學研究,錄取名額以女性占一半為原則。此外,將審核邀請高、國中數理教師(含跨領域學習)參加,本營隊具有教師研習時數。(限目前就讀高中及高職生參加,國三升高一之學生不可報名)

2. 名額:高中職生為100名;高、國中教師為20名。

3. 費用:
(1.) 學生學員全程免費(含食宿、醫療平安險及營隊相關材料),但往返交通需自理,家境清寒學生得申請往返交通補助(需檢附中低收入戶或清寒證明)。
(2.) 教師學員如無機關學校之補助者,將提供住宿費之部分補助,但限額10名 (遠到者優先補助,每人3天最高補助上限 3,000 元)、課程費用免費,但往返交通需自理。
(3.) 保證金之繳納: 為確保活動順利進行,經甄選錄取之學員,需在接獲錄取通知4天之內預繳保證金新台幣3,000元(清寒學生免繳),該筆款項將於結訓後全數退還。

4. 報名日期及方式:
報名期間:2024年4月8日12:00起至4月26日 17:00,報名方式,需透過網路直接填寫資料及上傳檔案。
詳細說明請參考活動官方網站:http://www.cctmf.org.tw/campcurie/



營隊活動內容相關諮詢:03-5735237 陳秘書 (E-Mail:cctmf1994@gmail.com)
報名系統相關問題:02-2363 -3118 分機11 陳小姐
參加資格及評選方式
(一)、高中生:報名參加甄選學生必須具備以下資格(至少1項):
      1.公私立高中在學學生,對數理等學科具有高度興趣者。
      2.曾經於國內、外相關科學競賽得獎者。
符合上述資格學生報名時,必需上傳學生證及在學成績單。此外,歡迎檢附有利於審查之佐證或相關資料,例:學校老師、國內外相關科系大學教授或研究單位研究人員親筆簽名之推薦書、參加各類理化科學營隊證書或科學競賽獎狀等。惟過去曾參加過居禮夫人高中化學營/瑪麗居禮科學營的學生,請勿報名。

(二)、高、國中數理教師:高、國中數理教師皆可報名參加,主、協辦單位教師或種子教師為優先 (教師報名請洽本營協辦單位:高中化學學科中心報名窗口 google 表單連結:https://forms.gle/2iRZ82gi9fJnVqL97)。

(三)、主辦單位將組織評審委員會,依據前述原則決定錄取之學員名單。


住宿訊息
全體學生學員提供免費住宿;教師學員如無機關學校之補助者,將提供住宿費之部分補助,限額10名。(遠到者優先補助,每人3天最高補助上限3,000元。)


會議場地
活動場地有兩處:
1. 主要活動場地: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林口校區)
                           (新北市林口區仁愛路一段2號)
2. 其他活動場地:中央研究院原子與分子科學研究所與台灣大學化學系
   (台灣大學校總區內;地址:台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4段1號)。
活動時間表

報名連結


(4/8中午12點開始報名)

學生報名 <請點我>
教師報名請至高中化學學科中心報名窗口請點我

本活動因不可抗力之特殊原因無法執行時,主辦單位有權決定取消、終止、修改或暫停。
  • 尚未開放
  • 尚未開放